一罐小宁

我也不想这么白

【叶黄】江湖遍地是大哥(1)

叶黄九日谈活动文,字数3895

————————

    江南颖城,暮春三月,草长莺飞。一江春水碧波粼粼,遥遥驶来一只小船,船家摇橹靠了岸,牵起绳子绕着码头的木桩饶了三圈,系结实了,船稳了,黄少天掀起布帘从船里钻出来,一阵微风拂过,少年左手持一柄长剑,剑眉星目,衣袂飘飘,与这如画的景色相衬,正当着人心中一声赞一声好。

  黄少天矫捷地跳下船,跟船夫结了账,他带的行李不多,就一个布包,里面胡乱塞了些衣物,倒是带了好些盘缠,就寻思到热闹的街市逛一逛,然后找个客店先住下才好。

  颖城地处长江平原,水草丰沛,是出了名的富庶之地,鱼米之乡。走了差不多三里路进了城,才真叫黄少天目不暇接。街坊酒肆是一家挨着一家,通通是朱漆绘的匾,金彩描的字,金行当铺丝绸庄,门面更是气派的不得了,黄少天左看看右看看,只觉得新鲜有趣极了。

  街上人头攒动,摩肩擦踵,黄少天挤在人流里随意地逛着,周围小贩的吆喝叫卖声不绝于耳,吸引着他抻着脖子要挨家看看有什么新奇玩意,走着走着忽然一阵香气扑鼻,黄少天定睛一看,前面有一家面食店热腾腾的包子,正赶着他来的时辰揭了锅。

  江南的小笼包黄少天可是垂涎已久,一摸肚子,也到饭点了,不如先买一屉解解馋再说。当即掏了银子买回一屉,拿在手里肉香味更是诱人,黄少天捞起一个便咬。

  “哎客官,当心……”

  “我靠靠靠靠靠!”

  “……烫。”

  不用伙计提醒了,汤包里的热油灌了黄少天一嘴,黄少天艰难地咽下去,只觉得舌头发麻,仿佛燎了一层水泡似的疼,一张帅气的脸都扭曲得不成样子,黄少天瞬间有千言万语想表达自己心中的卧槽之情,奈何口腔刚受过这一番皮肉之苦,只好摆摆手吸着气走了。卖包子的伙计哭笑不得地目送黄少天,殊不知自己的耳朵刚侥幸逃过一场灭顶之灾。

  包子是暂时不敢吃了,黄少天把它拎在手里,晾着舌头继续往前晃荡,没走几步,远远看见前面的牌坊下围了一圈人,黄少天好奇走过去一看,只是这回却不是什么有趣的热闹了,一个女子跪在中央,背后插一块木牌,上书四字,卖身葬父。

  女孩发丝凌乱,垂着头跪得笔直,她身上的布衣破破烂烂,一张小脸上满是黑灰印子,身形瘦弱,也不知几天没吃过一顿饱饭了,那凄惨可怜的样子与四周雕梁画栋形成鲜明的对比,看着很不和谐。

  黄少天看着心中叹息,果然富庶都是假象,天底下多得是这种凄苦百姓,他有心帮着女孩把父亲葬了,可无奈此行不知要呆多久,在颖城的花销又大,黄少天一看手里的小笼包子,索性就全给了她,让女孩吃顿饱饭也好。

  黄少天正琢磨着怎么挤到跟前去,忽然斜里传来一声叫骂,一队人横冲直撞地冲过来,前面的几个下人打扮的喽啰搡开人群,一个衣着体面的富家子摇摇晃晃地走出来,对着女孩当即就是一脚。

  “贱人!你是我家的丫鬟,谁给你的权利卖身换银子的?”

  女孩被踹得歪向一边,得得索索地呜咽起来:“我爹是你家的账房,可我又没跟你签过卖身契,怎么就成了你家的丫鬟,再说我爹、我爹还不是因为管了你们那笔脏帐,才被你们……”

  “住嘴!”富家子飞腿又是一脚,“你爹拿着我家给的工钱才养活你们一家,你还敢说你不是我家的人?陈三,把她给我拖回去!”

  女孩这回连说话的力气都没了,只顾呜呜地啜泣,那啰喽上来就要拖人,黄少天早就看得怒火中烧了,抢步上前一把将人推开,把女孩隔在身后,怒目相对这富家子弟。

  “干什么干什么!你是聋了还是傻了!没听她说没签过卖身契了吗!没有卖身契你们凭什么抢人!当爹的在你家做事女儿也成你家的啦?这世上就没听说过这样的道理!再说了我听她刚才说的,他爹的死恐怕另有其因吧!我警告你你再这样蛮横无理,我立马去报官你信不信?!”

  富家子上下打量黄少天两眼,冷笑一声:“报官?你是外地人新来的吧,也不打听打听我们是谁,陈府的事你也敢管?来人,赶紧把他扔出去!”

  喽啰们一哄而上,黄少天却打了个且慢的手势。

  “什么陈府?你们当家的是谁?”

  “哼!你听好,我们家老爷就是陈大官人陈夜辉,当今宰相的小舅子!怕了?怕了就赶紧滚开,留你一条狗命!”

  陈夜辉……真是冤家路窄,我还没去找你你却主动送上门来了。黄少天暗暗咬牙,手按到长剑冰雨的刀鞘处,几乎要不顾此为闹市,寒光一闪,冰冷的利器几欲出鞘!

  “慢。”

  黄少天拔剑的手上忽然压了一把扇子,在这剑拔弩张的气氛下,一个悠闲的声音不合时宜地响起,他转头一看,一个墨发玄衣的人不知何时站到了他身旁。

  这人身量高出黄少天半头,年纪不大,但应是长了自己几岁。黑发束起,鼻挺,唇薄,一双眼睛好看的要命,此时正饶有兴趣地打量黄少天。他身穿锦纹黑袍,一条玉带勾勒出挺拔的身形,腰间挂了一枚通透圆润的玉佩,按住自己的折扇也是乌骨描了金边的,一看就是非富即贵。

  “干嘛?”

  这富家子也是权贵场上混得久的,一双眼睛尖利的很,看黑衣人这样子,一时警惕起来,语气中带了三分谨慎。这人却不搭他的话,只顾看着黄少天,好像他是个什么稀奇的宝物似的,看得黄少天直发毛。

  对上那双漂亮的黑眼睛,黄少天莫名一阵心慌,之前的急火又没褪干净,只好恶声恶气地低吼道:“你干嘛?你不会和他一伙的吧?我告诉你你最好不要多管闲事,当心本少一会手刃恶狗,溅你一身黑血!”

  “你说谁是恶狗!”富家子气急,一时什么也不顾了,招呼下人就要围殴黄少天,黑衣人这才舍得把视线转移到他身上。

  “我说了且慢,”他似笑非笑地开口,“我看这是一场误会,陈大人的大名如雷贯耳,就不要和平民一般见识,这样,我今天给这姑娘赎个身,你就不要为难她,让她把父亲埋了吧。”

  说罢他回身招招手:“一帆,点五百两银子给陈大人过目。”

  那叫一帆的少年不知何时从何处冒出来,拎了一口袋银子递给富家子,富家子接过打开看了看,又放在手中掂了掂,末了打量了黑衣人一番。

  “走!”他一招手,终于肯鸣金收兵,临走还狠狠剜了黄少天一眼。

  黄少天此时已经冷静下来,并不受他的激,还好有黑衣人如此息事宁人,这其实是最好的选择,以后不怕收拾不了他,同时暗暗后怕自己差点当街行凶,坏了大事,心中感激,可一张嘴上还是要讨个便宜:“什么误会?大家伙都看见了这根本不是误会!我看你就是和他一伙的,有两个钱了不起啊?我同你讲……”

  黑衣人瞟了黄少天一眼,把扇子轻轻压到他的嘴上,扇子的木头香气若有若无地往他鼻子里钻,黄少天瞪大了眼睛,一句话也说不出来了。

  “散了散了,下雨回家收衣服了啊。”见他安静,黑衣人转身驱散人群,扶起女孩,又给了她足够的钱,女孩千感万谢地走了,他回过头,发现黄少天仍旧呆呆地站在原地,不发一言。

  “嘛呢?”黑衣人拿扇子在他眼前晃了晃。

  “舌头疼。”黄少天回答。

  “怎么搞的,你们之前已经动过手了?”

  “……吃小笼包烫的。”

  “……”

  黑衣人哭笑不得:“看你说话跟连珠弹似的,刚才怎么不疼啊?”

  黄少天看看手里包子:“哎呀对了!都怪你坏我的事!我本来要把这包子送给那位姑娘充饥的,现在人都让你哄走了,这可怎么是好!”

  “都凉了你拿给人家吃?”黑衣人嘲讽。

  “也是哦,那现在怎么办?”

  “包子都凉了就不烫嘴了,你就可以吃了啊!”

  于是黄少天就莫名其妙地一边啃包子一边跟着黑衣人他们逛了两条街,期间对方一边走一边时不时扭头看着他笑,后来干脆停下来不走了,抱着胳膊盯着他乐。

  “……你笑什么笑。”

  黑衣人一扬头,黄少天顺着他的目光看去,一块牌匾上面写着两个大字:客栈。

  “我到地方了。”黑衣人笑。

  “哎呦客栈诶!太好了我跟你说我正想找个落脚的地方,”吃完了小笼包的黄少天又恢复了无限活力,“真是赶得好不如赶的巧,兄弟你这家店怎么样,房间干不干净老板娘漂不漂亮?价钱贵不贵我可能要住很久啊,我听说颖城的店都可黑了,动不动就几百两几百两的宰客,嗯我看这家店还是不错的,既然是兄弟你选的我就相信你一次吧,你住哪间啊我也住这里好了!”

  黑衣人无奈,倒是乔一帆警惕地看了看黄少天,又看看黑衣人,对方点点头,揽着黄少天的肩膀,带他去开了一间房。

  黄少天本意要跟他们住在隔壁,可黑衣人住的是上房,黄少天想了想还是心疼自己的银子,收拾东西挑了三楼的一间卧房。

  “兄弟你够有钱的啊。”黄少天阴阳怪气。

  “呵呵,好说好说。”

  “对了,我叫黄少天,来这……就是游玩的,没别的什么事,兄弟你呢?”

  “我叫叶修。”

  “你好,我叫乔一帆。”跟着的小孩也礼貌地介绍自己。

  “哎呦姓叶,天子的姓啊!”黄少天惊奇,“你不会是那位皇亲国戚吧?”

  叶家天下已稳坐多年,可前一段时间新帝刚刚登基,正值多事之秋,新官上任还要三把火呢,听说这新皇帝年纪还不大,朝中是暗流涌动,上行下效,搅得民间也不得安宁,对此黄少天是愤懑不已,只觉得这新皇上没本事,顺带着对一众皇亲国戚也意见颇大,听说叶修姓叶,故特意有此一问。

  叶修道:“我祖上有幸跟开朝君主一同征战,赐了叶这个姓,传到我这一代,已经不任仕途,跟皇室没什么关系了。倒是因为这个姓得了些许便宜,生意做得不错,我此番来颖城也是为了做生意的。”

  黄少天点头,抱了抱拳,叶修又道:“颖城我来过几次,风景绝佳秀美,来了不玩一下也是可惜,我看少天你是初到此地,人生地不熟,不如过几日得了空,咱们一起出去逛逛,保证你玩的尽兴。”

  认识不到半日,一声少天叫的亲热,又亲切相邀,黄少天不觉唐突,不知为何,心里还挺高兴的,对叶修好感莫名。二人在楼下一起吃了晚饭,黄少天喝得微醺,一晃神,不知何时那叫乔一帆的少年已经不知所踪,只剩叶修嘴角噙着笑意为他倒酒。

  饭毕,各自回房,黄少天躺在床上回想,自己刚到颖城就交了朋友,真是顺风顺水……不对!黄少天猛地坐起来,自己此番前来要做的尽是危险之事,怎么好与他人有了联系,还答应了一同出游?他晃了晃脑袋,感觉到酒劲上来了,也罢,等到大事已成自己再销声匿迹好了,不会连累叶修,至于出去游玩,放松一天也没什么大不了的,正如叶修所说,来颖城一趟不见识一番才是可惜,黄少天又慢慢躺了下来,枕着枕头,迷迷糊糊地睡着了。

tbc

评论(3)
热度(52)

© 一罐小宁 / Powered by LOFTER